渡苦
“我划破一段月光,荆棘寄生在我无用的躯体上。”
2018-02-27

【周喻】望穿秋水(上)

距离和错过,合成了两个季节。

1

周泽楷是在一个冬天遇见喻文州的。

天阴沉沉的,风不大,气温也低,天气预报上说,是势头强劲的寒潮。周泽楷本是与人约了打篮球,这天气,大多数人都开着暖气不愿出来,懒懒散散的。周泽楷走在校园里,没精打采。

他向咖啡店里滔滔不绝的店员要了一杯摩卡,然后,天就下雪了。

周泽楷接过装咖啡的纸袋子,转身时听见一个温柔的声音“同学,需要伞吗?”他本来想推说不用,回头却对上那人栗色的含笑的眼睛,神差鬼使的,就点了头。

2

荣耀大学有许多这样的小店,譬如蓝雨的咖啡屋,百花的书店,临海的烧烤,前两年外号“狂剑士”的计算机系系草孙哲平,追到文学系系草张佳乐后,两人就一起开了百花书店这件事,至今还在被津津乐道,蓝雨初代店主,社会经济学教授魏琛,和他的学生方世镜的爱情故事倒是早不时兴了。

有些专业的学生也会成立各式各样的小团体,例如物理系的轮回社,化学系从前的嘉世如今的兴欣,数学的霸图等。

周泽楷躺在床上,听着上铺的杜明念叨着化学系的系花唐柔,对面床上铺的孙翔探出了头“欸,这两届化学系怎么冒出这么多好看的妹子,新来的陈讲师好看不说,沐橙妹子本来就是校花,还有刚到的大一新生唐柔,不是都说化学系妹子都是恐龙吗?”

对面床上的江波涛无声的笑了。

周泽楷望着上铺的床板发呆,咖啡屋里那个穿着灰色毛衣和白色长款外套的男生,有像黑夜一样的发,肤色很白,眼睛是深深的栗色,他的手里有一本书。

3

蓝雨的咖啡屋有一个很聒噪的店员,大多数时候还有一个看着就很丧的男生帮忙,常常抱怨压力山大,不同于过去的两位店主有事没事就会待在店里,现任店主很少露面,也就几乎没有人认识。

周泽楷甚至不知道他见到了蓝雨店主,他只是诧异什么时候多了一个店员。

几次前去都没有见到那个男生,他看着树梢将消的雪,心想也许只是萍水相逢的人吧,大雪下了几天,停了,也消得差不多了原先雪白的大地,露出大片衰草,枯黄的不成样子。

再一次去到蓝雨也只见到黄少天在柜台前坐着。周泽楷和黄少天在这所大学里同样出名,都是各自系的系草,前者沉默寡言,后者聒噪不已。

抬眼见到周泽楷,黄少天便说“诶,你带着伞来了,队长说了如果你来还伞就给我,让我带给他。”周泽楷捕捉到关键词“队长?”

“哦,就是喻文州,那天把伞借给你的那个男生,我们店长,按蓝雨传统都叫队长,他平时都不怎么来,每天忙学习呢……”

喻文州,周泽楷在心里默念这个名字,像一片羽毛飘落心湖,泛着涟漪。周泽楷怔怔的不说话

评论
热度(14)
©渡苦 | Powered by LOFTER